华为秘密贿赂美国记者遭拒行贿证据曝光

收藏:932

华为秘密贿赂美国记者遭拒行贿证据曝光

华为贿赂美国记者丑闻曝光。(DavidRamos/GettyImages)

华为日前在美国媒体刊登广告,试图挽回「形象」。同时,至少两名美国记者公开披露,华为和中共使馆秘密邀请他们访问华为总部,并负责其「全部费用」。其中一名记者不但拒绝邀请,还将邀请信公之于众。

3月1日,《华盛顿邮报》专栏作家罗金(JoshRogin)在推特(twitter)上公布了华为公关公司给他的邀请信。

信中邀请他在3月18日当周前往华为深圳总部访问,并将有机会会见华为高层,参观华为生产线,闭门「讨论华为在美国面临的挑战」。

邀请信强调,华为将为他全额支付机票食宿与其它费用。

信中没有提及「其它费用」的具体内容。但据原中共驻悉尼总领馆秘书陈用林披露,中共经常邀请澳大利亚政客和媒体记者到中国旅游,免费享受皇帝般的待遇,包括出资为其召妓,很多人返澳后马上转变态度,开始替中共发声。

邀请信最后特别提醒罗金,华为只邀请了少数媒体,请他不要向其他同行透露邀请信内容。

INBOX:#Huaweiisinvitingmeonanall-expenses-paidjunkettoChina?That』sgonnabeahardpass.AnyAmericanjournalistwhotakesHuaweimoneyshouldbeashamedandshamed.pic.twitter.com/F6ihsSXObk

—JoshRogin(@joshrogin)2019年3月1日

罗金在推特表示,基于《华盛顿邮报》的守则与个人道德操守,他拒绝了华为的邀请。他说,自己不能接受这种重金馈赠,特别是提供这份馈赠的企业,还是外国政府情报机构一部分。

罗金还表示,「任何收取华为金钱的美国记者应该感到羞耻并被谴责。」

路透社的白宫记者兰迪(JonathanLanday)在推特回覆罗金说,他也收到了类似的邀请信,不过他收到的信是由中共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办公室发出的。

Igotthesameinvitation.OnlyitwasactuallyemailedbytheChineseembassyspokesman』soffice.

—JonathanLanday(@JonathanLanday)2019年3月1日

罗金贴出的邀请信显示,发信人名为保罗.里奇奇(PaulRechichi)。罗金在推文中没有指明此人的具体身份。

华为秘密贿赂美国记者遭拒行贿证据曝光

罗金披露的华为邀请信。(罗金推特)

但专业社交网站领英(linkedin)显示,一个名为PaulRechichi的男士,现任美国锐思博德公共关係谘询有限公司(RacepointGlobalInc)的客户主管(AccountSupervisor)。

华为秘密贿赂美国记者遭拒行贿证据曝光

领英网站上有一个名为PaulRechichi的男士的资料。(网页截图)

锐思博德公关谘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波士顿,是一家国际化的市场营销与创意设计公司。据其官网介绍,早在2017年6月,该公司就已受聘为华为的AOR代理(agencyofrecord),为华为在美国提供公关服务。

3月1日,加拿大宣布启动引渡华为CFO孟晚舟的法律程序。美国起诉华为的案件,也已排期在3月14日开庭。与此同时,华为利用美国的言论自由,正在美国正在展开一场宣传攻势,试图通过左右舆论来影响司法程序,保住华为在美国的业务。

2月28日,华为在美国多家主要报纸刊登公开信,要求美国企业和公众「不要相信任何听到的(华为的事情)」,自己来「了解华为」。

目前,华为在很多西方国家面临盗窃知识产权和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,而且在非洲和南太平洋一些国家还被指涉嫌腐败和贿赂。

在阿尔及利亚,一名华为高层经理被判犯行贿之后,华为被禁止参加政府项目招标。在讚比亚,华为正面临在一个农村移动通讯塔建造项目中涉嫌贿赂的调查。在索罗门群岛,华为被指试图以数百万美元贿赂执政党以获得一个海底光缆项目。

华为一些高管2017年因涉嫌受贿被中共政府调查和逮捕,在南非、奈及利亚和巴基斯坦经营的项目也曾捲入涉嫌贿赂的指责或调查。